疫情下的陽光助學與弱勢關懷,華夏不停歇


有一戶華夏關懷的弱勢兒少家庭,家裡只依賴外地工作、周末才能返家的水電工父親維生,母親及兩個孩子領有中度智能障礙手冊,工作及就學面臨極大困難。原本收入不穩定的父親,在這次疫情下衝擊下,經濟生活影響更鉅。

在華夏每年家訪關懷中,總是遇到類似的家庭貧苦困境。不但如此,貧病交迫總是在這些家庭複製循環,一戶單親家庭,媽媽努力工作扶養著孩子,不料因為車禍住院,發現罹患肝癌末期,無法工作致頓失家庭收入,孩子的照顧幸由鄰近的熱心志工幫忙照料三餐起居。

這些生存在社會邊緣多為經濟收入不穩定的社會底層弱勢,或是身心障礙,或是單親、隔代教養的家庭,在疫情影響下他們的生活顯得更加艱困。於是,華夏在新冠肺炎爆發的五月進行弱勢兒少家庭紓困救助後,有感於疫情趨緩後的社會復甦需要時間,弱勢家庭仍需再多一點資源挹注,便在7月再次啟動第二階段紓困救助計畫。

由於華夏長期與台北市、新北市地區的學校合作,學校師長最能掌握學生家庭及生活狀況,經由學校調查家戶需求,計協助台北市25所學校、274戶,新北市20所學校、148戶,共計45所學校、422戶。另外,在新竹縣部分,透過教育處、社會處協助瞭解學生家庭需求,預計協助242戶新竹縣弱勢家庭。

華夏在疫情中盼盡棉薄之力的善念得到企業、團體的回響,感謝在這段期間認同並捐助弱勢家庭暫度難關的德康生技、陽明營造、騰富科技、雍展基金會、龍口食品、華元食品、聯夏食品、興霖食品、味源公司及其他或多或少的善心個人捐助等。

雖然華夏不是大團體,但我們能做的儘量做。而在這次華夏的紓困救助計畫行動中,我們也看見人性的愛與光輝,不論是什麼身分、職業、地位,只要能盡一己之力幫助百萬分之一的家庭,聚沙成塔,便是很有意義的事。

「希望的履行:陪孩子走一段人生成長的路」,疫情下的陽光助學與弱勢關懷,華夏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