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4 沒有脫隊的孩子 始終是華夏的公益初衷


沒有脫隊的孩子 始終是華夏的公益初衷
 

2004年,華夏由一群對臺灣教育懷抱理念與熱情的教育界、社會公益人士及學校師長從無到有募集資源與志工而成立。一份想為台灣弱勢學生盡一份心力的簡單心意,就這樣毫不猶豫、沒有放棄的走了將近20年!

 

當初成立華夏,一直支持華夏的學校校長、主任、導師及家長會會長等,時至今日,仍然是華夏的教育志工夥伴,不論身分的轉換、職位的改變或是退休離開學校,那份為孩子從不遲疑付出的步履,依舊堅定地走在華夏陽光助學的道路上。這20年來,非常謝謝學校師長們,每年的陽光早餐、寒暑假飽飽福箱、春節家訪,師長們總是費心費力協助瞭解學生家庭狀況及需要,學校永遠是華夏最堅強有力的行政後盾。

 

無限溫暖,總在華夏陽光助學的每個故事裡。在這裡有著數不盡的師長之愛,來自師長親身走過的艱辛之路,或許感同身受,或許教育理念,因為深刻知道貧窮代代複製的苦,不讓貧窮孩子在教育學習上缺席,始終是華夏努力不懈的目標。我永遠記得已過世的台北市桃源國中徐子壽校長說的一句話:「莫道是他人子弟,當視若自己兒孫」,他生前不論刮風下雨地在校門口等候、四處尋找失學的學生,這種教育愛的無私精神,我也在華夏陽光助學的每位師長們身上看到也學習甚多。

 

成為弱勢學生的一道光,是華夏辦理陽光師長有約的宗旨。藉此交流教育現場的想法、站在教育第一線對弱勢學生需求的瞭解,同時也為下一個20年的陽光助學工程創造更有溫度的願景。

 

「教育平等 永續教育」必須先從消除貧窮、消除飢餓開始。回顧華夏20年來的陽光助學工程所做的每一項工作,更是走在2015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之前,透過學校對弱勢學生的需求調查,提供經濟援助與資源支持,使其獲得平等教育的機會,進而透過教育翻轉,減少因生活條件、資源缺乏、族群差異的不平等差距,落實SDGs17項指標的第1項「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第2項「消除飢餓」、第4項「優質教育」及第10項「減少不平等」目標。這些一步一腳印的工作,不僅是現在的華夏足跡,也是未來的華夏樣貌。

 

匯聚社會能量,才能讓教育走得更遠、更好。在陽光師長茶會活動中,我們也邀請到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與大家分享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及國中小學永續教育的觀點。SDGs第13項「氣候行動怎麼做」,提示氣候變遷對永續教育的影響,這也是未來教育必須面對的課題,一席極有深度的演講,是一場豐富精彩的新知學習之旅。

 

從個人、學校到社群,都需要有人伸手拉起低成就的孩子,謝謝每一位社會公益夥伴對華夏陽光助學工程的支持。因為有良善的社會資源,才能讓社會弱勢家庭可以溫飽,讓孩子們安心上學。歲末寒冬將至,相信社會溫暖永不止息,也祝福大家平安喜樂!